国家密码局网址: http://www.oscca.gov.cn/

核密

国家党政领导人及绝密单位的安全级别,此领域不存在任何商务行为。

普密

国家党政军机关的信息安全级别。此领域安全设备由国家指定的五大研究机构负责研制工作。具有市场实力的有三家:

  1. 电子工业集团30研究所
  2. 原邮电部数据通信研究所
  3. 总参56所

普密可以用于保护一定范围的国家安全信息,对国家秘密保护的强度包括它的手段和技术。从密码角度来说保护国家信息的时候所采用的密码必须是普密以上的。

商密

用于保护企业级的商业密秘,技术上不一定比普密低,但商密产品的管理程度不如普密,应用产品多,应用面广。 国家规定商密禁止操作任何国家秘密以上的安全信息。

SM1算法

该算法是国家密码管理部门审批的 SM1 分组密码算法 , 分组长度和密钥长度都为 128 比特,算法安全保密强度及相关软硬件实现性能与 AES 相当,该算法不公开,仅以 IP 核的形式存在于芯片中。采用该算法已经研制了系列芯片、智能 IC 卡、智能密码钥匙、加密卡、加密机等安全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及国民经济的各个应用领域(包括国家政务通、警务通等重要领域)。

SSF33

SSF33算法是由国家密码管理局编制的一种商用密码分组标准对称算法,分组长度和密钥长度都为 128比特,该算法不公开,仅以 IP 核的形式存在于芯片中。但是SSF33算法性能比较差,因此在实用中,逐步被SM1、SM4代替。

SM2

国家密码管理局于2010年12月17日发布,全称为椭圆曲线算法,采用基于椭圆曲线加密(ECC)算法的非对称算法,密码复杂度高,160位ECC就可以达到与1024位RSA、DSA相同的安全强度。不仅如此,在实现同样的计算复杂度时,SM2在私钥的处理速度上远快于RSA、DSA算法,所以加密效率更高。SM2在签名、密钥交换方面 同于ECDSA、ECDH等国际标准,而是采取了更为安全的机制。另外,SM2推荐了一条256位曲线作为标准曲线。

SM2 标准包括:总则、数字签名算法、密钥交换协议,公钥加密算法四个部分,并在每个部分的附录详细说明了实现的相关细节及示例。

SM3

密码杂凑算法,适用于商用密码中的数字签名和验证,消息认证码生成与验证以及随机数的生成,可满足我种密码应用的安全需求。安全性与效率与SHA256相当。

SM4

此算法是一个分组算法,用于无线局域网产品。该算法的分组长度为128比特,密钥长度为128比特。加密算法与密钥扩展算法都采用32轮非线性迭代结构。解密算法与加密算法的结构相同,只是轮密钥的使用顺序相反,解密轮密钥是加密轮密钥的逆序。

此算法采用非线性迭代结构,每次迭代由一个轮函数给出,其中轮函数由一个非线性变换和线性变换复合而成,非线性变换由S盒所给出。其中rki为轮密钥,合成置换T组成轮函数。轮密钥的产生与上图流程类似,由加密密钥作为输入生成,轮函数中的线性变换不同,还有些参数的区别。SM4算法的具体描述和示例见SM4标准。

SM7

SM7算法,是一种分组密码算法,分组长度为128比特,密钥长度为128比特。SM7适用于非接触式IC卡,应用包括身份识别类应用(门禁卡、工作证、参赛证),票务类应用(大型赛事门票、展会门票),支付与通卡类应用(积分消费卡、校园一卡通、企业一卡通等)。

  1. http://www.voidcn.com/article/p-rdtwrbqv-bms.html - 密码学笔记7 国密